歡迎蒞臨一起遊台灣│

台湾深度游攻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彩色扫描《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》首页,有照片的信息页。

台湾个人旅游签证

台灣自由行、台灣自由行必去景點、台灣自由行套票

水金九路線

百年前九份原為默默無聞的九戶農家,因山區交通不便,民生物資皆集體採買,故每次皆分九份,因以得名。後因金礦開採而有小上海及亞洲金都之稱,卻又因金礦停採而人去樓空,形成所謂悲情城市 。現在似乎又發現另外一種金礦般,形成台灣最熱門的觀光景點,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到此尋幽探訪。短短百年不到卻如此大起大落,似乎反映台灣發展現象,實令現代人省思。以上變遷由九份建築景觀繁華落盡、新舊雜陳即可感受其震撼。


聚落草創期(西元1895年前)光緒十六年(1890)夏,劉銘傳築台北到基隆間鐵路,在七堵架設橫跨基隆河的鐵橋(今改為大華橋),其中曾在美國採金的粵籍工人,偶然發現河中的砂金,從此掀起基隆河淘金熱。光緒十七年(1891)採金者已經超過三千人,其間清政府雖發出採金禁令,但毫無效果。光緒十八年(1892)乃正式設基隆金砂釐局,抽收釐費,允許人民淘洗。 小金瓜露頭的發現


光緒十九年(1893),曾在美國採金的潮洲人李家,自猴硐溯大、小粗坑溪而上,終於在九份山巔發現小金瓜露頭。此一發現立即吸引了無數投機冒險的淘金客,從此改變了以農業生產為主的九份山。是年,清政府把經營不善的金砂釐局以七萬五千圓的一年半租期,讓給淡北的資本家--金寶泉來經營。金寶泉沿用官方「包租釐金」的方式來經營採礦事業,並在九份山和小粗坑增設分局。金寶泉約滿後,清政府收回自營,重開金砂局,然而1895年台灣割讓給日本,從此金礦也拱手讓給了日本。


十分,舊稱「十分寮」,只是平溪鄉一個小村落,但因為擁有一座號稱「台灣的尼加拉瀑布」的「十分瀑布」,而名聞遐邇。平溪鄉向來有「瀑布之鄉」的美譽,十分瀑布是平溪鄉最大的瀑布,十分站則是平溪線最大的車站,車站廣闊,鐵軌交錯,可以讓上下行的火車在此會車。

平溪線的各站當中,十分是侯孝賢的電影「戀戀風塵」的電影海報,一對穿著高中制服的男女走在小鎮的鐵道旁,畫面充滿了民國五、六十年代的懷舊氣氛。這個場景就是在十分車站拍攝的。車站附近就是著名的十分老街。 十分老街並不像一般的老街以舊年代的建築物來吸引遊客目光,而是以全台獨一無二的火車門前過的街道奇景而聞名。老街狹窄的街道,火車就從兩排房子的中間通過。
坐在老街的榕樹下麵攤吃麵,有機會可以看到火車就從身旁幾公尺外緩緩而過的景象。街道與鐵軌相鄰,卻沒有高高的護欄或柵欄相隔,行人與鐵軌、火車可以如此親近。

十分
十分天燈也是相傳的孔明燈.早期時候有所謂的盜賊或馬賊.山上山下親朋好友為了互相報平安而作為通信工具互相報平安 孔明燈相傳源自中國四川平樂古鎮,三國時代,此鎮乃為軍事重地,諸葛亮當時被司馬懿困於平陽,諸葛亮算準風向,製成紙燈籠繫上求救信息放上天空,最終得以脫險。宋朝此鎮更以造紙聞名,後人為紀念諸葛亮,放孔明燈漸變成節慶儀式。[1] 現今,孔明燈更常用於祝福。這是一個象徵收穫的成功和幸福每一年。